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3大阪馬拉松 Final

六點半起床梳洗後換上戰衣,七點整跑向起跑點大阪府。歷經了報名,抽籤,等待,中簽,繳費,完成報名,這半年來的期待,終於再兩個小時後就要美夢成真。說到這你看看,能不感性的記錄下來嗎?但實際上是一到了現場,小弟我竟然一陣皮皮挫,因為,因為找不到保管衣物袋的大卡車啊!深深吸一口氣,回想秩序冊裡畫出來的位置,再回想前一天來這裡跑步勘察地形時所觀察到的場景,終於幾分鐘之後,我對面這個龐然大物,就是晚點要把每位跑者的衣保袋帶到路跑終點的拖拉庫。
戰服,大阪馬就靠你了。

AKB48 ?

我很佩服伴走的人,更佩服視障跑者
  不像臺北馬拉松,大阪馬拉松的起點和終點從第一年規劃開始就不曾放在一塊(今年第三年舉辦),所以每個人的衣保袋都交由這些大卡車快遞運送。義工依每個人的號碼放到不同的空間,我好奇的看著大卡車,而負責遞送的義工也虎視眈眈地看著我,一個小女生一直和我四眼相望,她可能心想:這怪叔叔的袋子是要不要拿給我啊!我拍了照片後把袋子拿給他們,小妹妹甜甜的送了一句請加油...。吼,怪叔叔我等等一定會很努力地跑。

這台14號拖拉庫要把我的衣物帶到終點。(最左邊小妹妹:怪叔叔你快把衣物拿過來啊!)

至少有三十台拖拉庫
寄送衣保袋之後就要去集結點集合了。其實早在報名時主辦單位就會先問你之前路跑經驗,大概花了多久時間。分組時會把實力差不多的人放在同一區,跑得愈快的人愈接近起跑點,從A到Q往後排下去,於是當我進到G區,眼前望去的這些跑者應該差不多都會在一定的時間內完賽。只是我在用力一瞧,怪怪,除了好多老爺爺老奶奶,還有更多打扮美美的女生啊!嘖嘖,當時心想,我不能輸他們啊!

起跑點大阪府到處都看得到指示牌

我待的位置

日本女生很喜歡穿著美美的跑步。右邊這個人超厲害,起跑後一直在我旁邊,
一直到了20公里處我去上廁所,她...就贏我了跑走了。
馬拉松開催當天陽光普照,氣溫大概17到19度左右,真是一個非常適合跑步的天氣。原來大家擔心會跑來亂的那兩個颱風早就不知跑哪去了。離起跑時間愈來愈近,我的心情愈來愈興奮,前面有一些風吹草動,掌聲笑聲歡呼聲就會從前方一直往後蔓延。這個時候,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不是緊張,而是笑容和滿滿期待。我聽不懂四周的日本人在說什麼,但每個人歡愉的心情就像適合路跑的今天,當下,愛搞笑的我也覺得好幸福啊(在日本不說“幸福”兩字怎麼行)!終於,九點到了,官員鳴槍後2013大阪馬拉松正式展開。當跑過起跑點的一剎那,整個人,好想哭。
起跑了。這時我好想哭...
 大阪馬拉松雖然有三萬名跑者參加,但是加油的民眾卻超過一百二十萬人。出發後我的心情一直很激動,除了跑在國外的路上感到很不可思議,當然就是深深的被沿路加油的民眾感動著。他們根本不管你是誰,只要你經過他們,他們就會大聲的為你加油,乾吧爹乾吧爹的喊聲沒有斷過。除了加油聲,他們還會用擊掌的方式為你加油。跑到後面沒力了,加油的民眾拿出噴霧劑為你的腿消除疲勞;好多家庭主婦或退休的老人家在家先做好點心,再端出來分送給需要的路跑選手。


就算已經離開鬧區,沿途還是有很多大阪人再加油。
讓人感動的除了沿途加油的民眾,細心照顧每位馬拉松跑者的一萬多名義工也讓人想噴淚。經過前面幾個水站時我還不想喝水,卻被這些邊遞給你水杯邊大聲為你加油的義工吸引;跑到二十公里處想上廁所,義工老爺爺老奶奶不但引領你到大樓洗手間,還會用手勢要你小心別滑倒。離開時,老奶奶又是一個微笑,請你加油。一群醫生和急救人員跟著你跑完全程四十二公里,看到誰不舒服就停下來關心...。就這樣,一路上不斷發生讓人感動的故事。我說啊,主辦單位雖然安排好多風景名勝的路線,但是真正最美的風景,就是把路跑者照顧得無微不至的義工,以及這一百二十萬全心全力投入的大阪市民。

經過水站,這些義工用近全力為你加油

一邊剝香蕉一邊說:甘巴爹!
美麗的風景還有,是好多把台灣國旗貼在臉上,帶在身上的台灣人。今年台灣有四百六十人報名,是僅次於中國,報名人數第二多的國家。在國外看到台灣人總是特別親切開心,甚至有位老兄披著國旗跑給日本人看。和四百六十多位台灣人跑步已經夠興奮感動了,可是當看到沿途加油的一百二十萬民眾中有人拿著台灣國旗加油,我又是一陣鼻酸想噴淚。

我,來自台灣!

苦盡甘來的大哥來自台南

這位披國旗的老兄最有心,我超過他後又回頭拍他。
雖然路跑終點不是商業區,不是住宅區,而是個臨海的工業區,但還是有許多熱情的日本民眾到此為路跑者加油。沿途拍照上廁所吃吃喝喝加上吃太多肚子痛腿痠腳麻後繼無力的耽誤好多時間,終於,我在一片片乾吧爹的加油聲中,完成了四十二公里的大阪馬拉松。經過終點,腦袋一片空空,往前走了一段路之後才想到忘記拍照,於是又折回終點站拿著手機狂拍。走進展場,在義工的引領之下,我先被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女生披上完跑毛巾,走沒兩步又被一位同樣是年輕貌美的小女生戴上完跑獎牌,你知道這感受啊,絕對比真正的運動員得到金牌時被官員頒獎還要爽。
為我戴上完跑獎牌的義工妹妹。如果再加上一個擁抱就更完美了,科科。


披巾戴牌之後繼續往前走,陸續又領到一個麵包一根香蕉一瓶水,還有一罐消除疲勞的噴霧劑。最後,我走到領取衣保袋的地方領回我的衣物,然後滿懷感激的向這些工作人員說謝謝。對比其他世界上知名的馬拉松,三歲的大阪馬拉松既沒有歷史也沒有知名度。但參與之後,你會深深的被這個城市感動,他們就像活動標誌一樣,用熱情努力的跨越彩虹。如果有可能,未來我一定還要回到這裡,再跑一次。

紀念 !
以下補充官方資料:


2013/10/27
【速報】大会運営結果などについて

総勢31,249人の方がスタートをした第3回大阪マラソンの
大会結果の速報をお知らせいたします。


1.出走者
マラソン(42.195km):29,112人+チャレンジ(8.8km):2,137人
合計:31,249人


2.完走者数
マラソン(42.195km):27,680人(完走率95.1%)+チャレンジ(8.8km):2,108人(完走率98.6%)
合計:29,788人(完走率95.3%)



3.競技結果について

(1)車いすの部(男子)

   1位:花岡 伸和(プーマジャパン)
   :記録1時間35分28秒

   2位:高原 圭司(岡山)
   :記録1時間40分29秒

   3位:北川 秀夫(兵庫)
   :記録1時間43分27秒


(2)マラソン男子の部

   1位:ジャクソン・リモ(ケニア)
   :記録2時間12分06秒

   2位:セルオド・バトオチル(モンゴル)
   :記録2時間13分31秒

   3位:長谷川 淳(SUBARU)
   :記録2時間15分53秒


(4)マラソン女子の部

   1位:モニカ・ジェプコエチ(ケニア)
   :記録2時間39分23秒

   2位:吉住 友里(大阪陸協)
   :記録2時間41分00秒

   3位:嶋原 清子(SWAC)
   :記録2時間44分37秒

(5)シカゴマラソン賞:第37回シカゴマラソン(2014.10.12)招待

   大阪府内在住男子1位:高田 伸昭
   :記録2時間27分35秒

   大阪府内在住女子1位:吉住 友里
   :記録2時間41分00秒

(6)沿道応援者数

   1,250,000人





沒有留言: